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灵武法院探索辅助事务外包新模式

   “把一些非审判核心工作交由有资质的社会服务机构来完成,让法官专心专注于庭审、裁判等关键工作”。这是灵武法院针对近年来案多人少矛盾进行的一项积极探索。

  灵武法院现有员额法官35人,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收案突破万件,一名员额法官年均办理案件310件左右,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大量的审判辅助事务仍需要法官亲力亲为,牵扯了法官大量的时间精力。今年以来,该院尝试无人记录庭审模式,运用庭审语音识别、制式文书智能生成、卷宗二维码流转等系统,将部分审判辅助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完成,而对于一些司法性不强无法完全用技术手段解决的审判辅助工作,通过社会化外包方式进行剥离。

  2019年初,经过前期不断学习考察广州中山第一人民法院和我区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博采众长、因地制宜,该院正式启动审判执行事务外包改革工作,为法官办案最大限度地减负增效。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把各类案件信息录入、材料收转、诉讼引导、庭审排期、送达等工作交由社会机构来完成,逐步将一些非审判核心工作从法官和书记员身上剥离,让法官专注审判核心事务。试行一季度以来,全院结案2051件,同比上升32.47%;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审判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7.20天,均位居银川市基层法院第一。

  同时,为使诉讼服务外包工作真正起到预期的效果,避免简单的“一包了之”,该院确定由审判管理部门对接外包服务公司,实行集约化管理,加强对服务外包人员的监督,保证其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还专门推出卷宗二维码流转系统,确保材料转发、扫描、案卷流转情况实时记录、全程留痕。此外,不定期对外包人员的服务态度、质量和效果进行抽查。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