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宪法宣传进乡村,让乡风“活”起来

   12月2日至3日,为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争做宪法卫士,灵武法院三个基层法庭集体出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宪法集中宣传活动。

  “宪”入集市,让宪法精神“火”起来

  12月2日,崇兴法庭充分利用集市人流量大,宣传范围广的优势,深入崇兴集市进行宪法知识专题宣传。活动中,干警向过往群众、沿街商铺发放宣传手册,让大家围成一团,用乡音乡语、田间地语,通过拉家常的方式详细向大家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国家机构等相关规定,让人民群众了解宪法,不断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做学宪、守宪、护先好公民,让宪法精神在集市、在冬日“火”起来。同时,干警还对大家关心的婚姻家庭纠纷、土地使用权纠纷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让大家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宪”进机关,让宪法权威“树”起来

  12月3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日,宁东法庭深入宁东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宁东法庭庭长李杨、法官邓双结合审判经验和工作经历,开展“宪法与我们的一生”专题讲座,她们先以生活中宪法对我们的保护为引子,从宪法规定的国家机构开始讲解,重点介绍了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途径和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宪法有关民族政策方面的内容,并结合《公务员法》中公务员的权利与义务,告诉广大党员干部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大家要尊重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充分保障宪法实施,充分完善和发展民主政治,充分保障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权益。还告诉大家要积极履行公务员义务,努力为人民服务,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为全市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贡献力量。通过本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宪法权威意识进一步树立,依宪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

  “宪”到社区,让宪法意识“强”起来

  12月3日,西郊法庭联合灵武农场社区开展开展“宪法进社区”宣传活动。活动中,干警结合宪法中有关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的规定,向身边群众耐心细致的讲解“其实宪法一直在我们身边,从出生、到上学、到找工作,他时时刻刻都在保护着我们,因为我们一出生就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就有了人身自由、人格尊严等权利……”并结合最近的典型案例,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告诉社区居民一定要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让大家一起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通过本次活动,居民纷纷发现,其实宪法一直在保护自己,今后他们一定会增强宪法意识,积极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据悉,活动中,法庭干警共发放宪法宣传知识、民法典宣传手册等资料500余份。通过拉横幅、立展板、讲案例等多种形式和方式积极营造“尊重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让宪法进一步走进寻常百姓家,让宪法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活”起来。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