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 灵武法院多方联动,强制腾退两处廉租房

   房屋租赁合同到期,承租人既不续租,也不肯搬出租赁房屋,法院判决生效后,对于判决结果承租人置若罔闻,一直拒不履行腾退房屋义务。面对这样的情况怎么办?

  8月15日,灵武市法院联合灵武市房管所、市检察院、街道办、市公证处等单位,对民生佳苑小区2户拒不腾退房屋的住户进行了强制执行。

  被执行人刘某、马某于2017年9月申请廉租房并与灵武市房管所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同月分别入住民生佳苑小区廉租房。2021年7月31日,合同到期后,刘某、马某一直拒绝腾退房屋。无奈,灵武市房管所将刘某、马某诉至法院。

  案件经审判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向刘某、马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多次到刘某、马某租住的廉租房中寻找刘某、马某,均不见其踪迹,只能在门口张贴《限期迁出通知书》。几次电话联系双方,其表示在外地务工,无法到场履行腾退义务。鉴于刘某、马某的态度,综合考虑后,法院决定强制执行。在强制执行前,法院再次通知刘某、马某主动履行义务,但刘某、马某依然拒绝履行。

  当天下午3点,执行局出动6名干警,联合灵武市房管所、市检察院、街道办、市公证处、开锁公司等20余人来到该两处廉租房所在小区。按照执行方案,执行返还移交组、秩序维护组、监督组迅速到位,再次催告刘某、马某履行义务无效后,执行干警迅速拉起警戒线,强制打开房屋,对屋内物品进行了一一清点、记录和造册,现场向灵武市房管所移交了廉租房。整个执行现场井然有序,一个多小时,两处廉租房就移交完毕。据悉,本次执行特邀检察院派员到场监督,灵武市公证处对整个执行现场进行了全程公证并录音录像。

  执行完毕后,灵武市房管所副所长昝阳高兴地说“很感谢法院的铁腕高效执行,让我们感受到了法治权威,也解决了我们的心头病,让这些老赖住户迁出了廉租房,我们也将加快审批程序,让住房困难群众尽快搬进腾退的两户廉租房”

  本次集中执行,只是灵武市法院“夏季执行风暴”的一个缩影,下一步,灵武市法院将坚持集中送达法律文书、集中受理线索举报、集中发起财产查控、集中拘传被执行人、集中进行网上拍卖、集中发布失信名单和采取限高措施等“六个集中”方式,通过打击一批老赖、带动一批主动履行、办结一批民生案件,持续扩大“夏季执行风暴”战果,重拳出击民生案件执行,切实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