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小窗口有大服务,灵武法院打造窗口服务“新名片”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的第一站,是人民群众感受司法文明、体验公平正义的“第一窗口”,代表了法院的形象名片,更是法院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近年来,灵武法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结合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和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不断优化立案窗口服务,促进司法服务再提升,群众满意度再提高。

  强硬件,优化诉讼服务环境

  近年来,灵武法院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增改建8个服务窗口,涵盖诉讼缴费、立案登记、跨域立案、诉调对接、执行立案、再审申请、诉前保全、委托鉴定等多项功能,全力满足当事人当场立案诉求。为方便群众诉讼,中心前台导诉员全程引导,热情服务,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南文本样本、格式诉状纸、打印复印等,全程指导当事人立案,让群众立案无忧。

  为进一步提高诉讼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中心引进智能机器人“小法”,“小法”是一款能听会说、能思考会判断的智能机器,提供主动迎宾、业务引导分流、法律知识讲解、提供便民查询等服务,内含诉讼指南、法律文书下载、《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及常见诉讼问题等模块,当事人只需语音互动或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相关内容,享受到高效、便捷的自助信息化诉讼服务。

  除了小法,诉讼服务中心还配置了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自助终端、智能诉状生成自助终端、多功能查询机、自助复印机等多台智能化服务终端,可为当事人免费提供诉讼风险评估、自助阅卷等服务,满足当事人各种立案需求,提升诉讼体验,便捷诉讼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大厅的法信悬赏执行平台通过指尖点触,即可查询到被执行人相关信息,通过链接法制报、电视台等媒体,全方位地为申请执行人查询、公告相关信息提供便捷便利,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此外,服务大厅的等候区还为当事人提供舒适的休息等候环境,并配置饮水机、便民爱心伞、充电宝、急救药箱、轮椅、担架等服务设施,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体现了法院对当事人的人文关怀和司法温度。

  提软件,打造智慧化诉讼服务

  王某前来提起一起合同纠纷诉讼,这是他第二次来法院。“之前都是按照传统的方式,取票后从服务窗口依次排队、交材料、审核、缴费、立案,每次都要等待至少半个小时以上,有时候材料不全还要来回多跑几次,没想到今天这么快。”近日下午,王某在中心导诉员的引导下,在大厅的网上立案专用设备上操作,仅五分钟就完成了申请。“现在只要登录网上立案平台,注册创建‘立案’,上传诉讼材料,法院审核后即可收到短信或邮件提醒,完成电子送达签收和网上缴费,立案就算完成”。申请结束后,王某对网上立案的便捷、智能赞赏有佳。            

  近年来,灵武法院强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深化“智慧法院”建设,诉讼服务中心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让司法便民服务触手可及。

  利用人民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小程序、宁夏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在线调解平台和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等平台网站,实现立案全程网上办理,省心省力,提升了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线上、线下开通微信、支付宝扫码和掌上银行三种诉讼费缴纳方式,实现指尖支付、快速交易,让当事人不断享受“智慧法院”建设红利。

  强调解,构建多元纠纷新格局

  “法官,生完孩子后,我和我老公矛盾重重,经常爆发激烈争吵,感情已经破裂,我要起诉离婚。”不久前,马某情绪激动地来到法院起诉离婚。

  该离婚纠纷一案在法院登记立案后,征得双方同意,案件被分流至诉前调解中心开展调解工作。

  “马某,孩子尚小,还在哺乳期,目前你又处于待业状态,离婚后既无法抚养孩子,又无法生存,不要作出不理智的决定……”“马先生,你作为一家之主,应该充分体谅妻子在家带孩子的不易,产后女性本身情绪就不稳定,你应该多包容一些……”在诉前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解,一个小时后马某夫妻二人释然归家,最终撤诉。

  为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需求,灵武法院积极推进人民调解、专业调解等平台组织参与诉源治理,实现调诉对接,激活诉源治理的“一池春水”。先后成立马慧琴调解工作室、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劳动争议、金融纠纷等30多个专业调解工作室,吸纳12个特邀调解组织,54名特邀调解员入驻平台,并与辖区内的多家律师事务所共同成立了律师调解室,加强在诉讼与仲裁、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商事调解、行业调解及其他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之间的衔接。除了线下调解,还积极推动在线调解平台的应用,为当事人提供线上一站式解纷服务,打造多位一体、运转高效的矛盾化解网络格局。

  2023年,灵武法院将站稳人民立场,提升窗口服务品质,积极构建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以“小窗口”提供“大服务”,彰显“大民生”,不断以窗口服务的提质增效促进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