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六项工程 | 灵武法院召开人民法庭工作会议

         3月16日下午,灵武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西郊法庭新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法院有关会议精神,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人民法庭工作。

会前党组书记、院长周景远带领与会干警先后参观了梧桐树乡沙坝头村、宁夏如意生态纺织有限公司、银川综合保税区通关服务中心等地,学习沙坝头村创建“五星党支部”的经验做法,重点了解综合保税区发展历程、园区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及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法律问题及司法需求,通过走访问需的方式进一步加强院企沟通,畅通交流渠道。

会议指出,近年来,灵武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有关人民法庭建设工作部署,优布局、调职能、强办案、重治理,三个基层法庭在提升审判质效、推进布局优化、完善信息化服务水平,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实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和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的工作原则,深入推进人民法庭标准化、现代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司法审判能动作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施全力服务好基层辖区人民群众,推动好乡村振兴和基层善治,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灵武样板。

会议要求,要坚持“三个便于”,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人民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全力打造“一站式”集约化诉讼服务窗口,实现人民法庭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诉讼服务。抓实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在案件质量和办案效果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审判质量。突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用灵活的调解方式定纷止争,妥善审理好婚姻家庭、涉“三农”纠纷,最大限度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要坚持“三个服务”,着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服务保障市委“1535”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精准服务、依法护航地方特色、重点产业发展,为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突出“法治助农”专业优势,依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两所一庭”功能作用,扎实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为基层法治和市域社会治理打造高效、快捷、有力的司法服务联动阵地。积极参与“无讼村(居)”示范点创建等工作,持续推动巡回审判常态化,深化灵武县域治理现代化新实践。紧扣地方特色、法庭实际,持续深化“一庭一策”“一庭一品”创建,积极创建特色突出、服务有力、素质一流的示范人民法庭。要坚持“三个优化”,全面提升人民法庭服务能力水平。坚持强基导向,优化人员配备,统筹全域法庭、人财物保障、机制建设“一盘棋”全局推进。加强繁简分流机制建设,实现集约化、专业化管理,全方位提升人民法庭司法服务能力。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理念,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锻造高素质法庭人才。强化对法庭干警的关心关爱,完善法庭干警培养、激励、履职保障等工作机制,激励干警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扎根基层。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