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灵武法院:用心践行司法为民 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灵武法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民生实事,坚持把办实事、解民忧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司法为民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止争,“民生诉求”变“满意答卷”

“吕法官,我们家每天都臭气熏天,污水排不出去,屋里面被脏水淹了好几次,家具都被泡坏了……”近日,在法院共享法庭,几位业主气愤地向法官吕婷婷诉苦。原来,某小区因一楼某业主在装修时乱改下水道管道,小区其他居民无法排水导致污水漫地、家具损坏,由此产生了邻里纠纷。居民们将该业主和物业公司一起诉至法院。法院在征得双方同意后,组织诉前调解。

为更好了解具体案情,吕法官走进社区,组织居民代表、装修业主、物业公司代表在社区法官联系点开展调解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释法和背对背调解,最终物业公司给出了解决方案,装修业主也表示愿意赔偿居民的损失。居民对法官的高效调解连连称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灵武法院始终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紧紧抓住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这个关键,立足灵武市基层治理特点,以“共享”法庭、“共享”工作站、“共享”联络点为阵地,下基层、进一线、入群众,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风险在基层防范,服务在基层提升。自9月以来,诉前调解各类纠纷724件 ,调解成功率达89.94%。

放水养鱼,“民生难点”变“发展支点”

“法官,不是我们不想给租赁费,实在是企业目前资金周转困难……”“法官,我们还想再续租,只是这个租赁费能不能再优惠一些……”10月27日,在西郊法庭调解室内,被告某纺织公司和某食品公司代表人分别就目前企业现状以及诉求向法官诉说。

原来,被告某纺织公司和某食品公司分别拖欠原告某保税区2年6个月和1年6个月的厂房租赁费144.88万元、158.72万元。原告将两公司分别诉至法院,要求判令两被告支付拖欠租赁费。考虑到两被告公司目前出现资金周转问题,经营困难,高琴法官组织原告和两被告公司分别进行“一对一”调解。法官告诉原告,某纺织公司目前还有一批工人要发工资,如果一次性支付全部资金将会导致企业直接破产;某食品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目前有能力支付部分租金,企业经营好转后即可支付全部租金并继续租赁厂房……在法官的不断调解下,原告表示退一步,分别降低被告部分租赁费,并和两被告达成分期支付协议。两被告公司也终获喘息机会,积极投入生产经营。

“竭泽而渔”不如“放水养鱼”。该案从立案到审结仅耗时7天,是灵武法院对涉企案件秉持善意文明审执理念、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生动缩影。长期以来,灵武法院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坚持采用“放水-养鱼-经营-清偿”的审执路径,以“放水养鱼”涵养水源,使企业得以继续生存和经营发展,帮助其逐步恢复清偿能力,为企业破困局、谋发展,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灵活拍卖,“民生所盼”变“民生所赞”

申请人韩某和被执行人宁夏某建材公司的租赁合同纠纷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因宁夏某建材公司资金链已断裂无能力支付46万元租赁费,案子执行陷入僵局,申请人权益长期无法兑现。

近日,执行法官王佳男收到宁夏某建材公司法人代表电话,表示其厂房内的机器设备可供抵押还债。法官王佳男随即开展评估、拍卖工作。由于标的物的特殊性,在拍卖前,王佳男法官特意组织有意向参与竞拍的竞买人前往设备所在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对拍卖标的物及其竞拍存在风险和困难进行详细说明,并现场为竞买人答疑解惑。本次拍卖,共15人参与竞拍,经470次出价,最终以51.3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141.00%。拍卖结束后,法院第一时间将46万元打给韩某,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司法网拍助力解决执行难题。灵武法院充分运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处置被执行人财产,采取线上答疑、现场解惑的灵活方式,缩短涉案财产评估、拍卖周期,自9月以来共对52起案件277个标的物进行了网络司法拍卖,成交21个标的物,成交额2596.47万元,溢价率42.3%,为当事人共计节省佣金112.39万元,灵武法院执行到位率位于全区法院前列。

线上庭审,“民生痛点”变“民生福祉”

“现在,就某恰公司与某食品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进行线上开庭审理,原、被告听到请回复……”2023年9月25日9点20分,法官刘覃竞在安排好原被告双方做好庭前检测、举证质证等相关注意事项后,正式开始线上庭审。在之后的一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庭审信号稳定、声音清晰、画面流畅,双方当事人进行充分的陈述、举证,在刘覃竞法官的主持下,被告公司意识到其四款商品因外包装颜色、图案、设计布局等元素与原告生产的涉案四款商品非常相似,故已构成侵权,愿意赔偿原告6万元损失费并撤回尚在销售的上述商品。

针对知识产权案当事人多在外地、诉讼成本高、维权难等堵点,灵武法院坚持推进跨域一体化审判,充分运用移动微法院平台和远程视频等技术,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知识产权审理团队,成立知识产权审判业务研究小组,通过“互联网+审判”模式,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参加诉讼,极大程度节约了诉讼成本,提升了审执效率。自9月以来,网上审结知识产权案件9件,占知识产权案件12.5%,执结率100%。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彰显民意。办好民生实事,是人民法院司法审判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践行司法为民的生动写照,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践承诺,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最美答卷。今后,灵武法院将持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把惠民生的事情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以司法之力绘就更幸福的民生底色。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