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塞上枫桥 | 灵武法院推进四个“端口”延伸 绘就诉源治理新“枫”景

            2023年以来,灵武市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落实好“抓前端、治未病”,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向诉讼前端、纠纷开端、网格底端、执行末端四个“端口”共享服务延伸,建成11个“塞上枫桥共享法庭”,拓展9个乡镇(街道)“法官共享工作站”功能,实现全市95个社区和村委会“法官共享联系点”全覆盖,推行“执行服务共享”介入,形成一站式(一个流程),一次性(一套措施),一揽子(调解+执行)纠纷化解新模式,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综合治理大格局贡献了司法服务和智慧。

诉源治理向诉讼前端延伸

楼上噪音不断,楼下不堪其扰“反击”,连续数月双方矛盾升级。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调解无果……

家门口“塞上共享法庭”零距离解纠纷。

2023年9月14日一起因噪音引发的邻里纠纷在法官、人民调解员、社区工作人员的调解下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拥抱言和。灵武法院对双方签署的调解协议出具司法确认书,为邻里“消音”加上司法保障。这是灵武法院首次通过“共享法庭”化解的一起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灵武法院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紧紧依靠党委总揽全局,充分发挥司法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合各方力量,将诉源治理向诉讼前端延伸,在院机关、灵武市民大厅、基层法庭、西湖社区、水木灵州社区、镇河塔社区等地建成并运行11个“塞上枫桥共享法庭”,按照“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模式,配齐配强司法服务力量。“共享法庭”突破时空限制,群众仅需通过“一线一屏一端”便可参与到法律咨询、网上立案、在线诉讼、线上调解、法治课堂中,在“家门口”“手指尖”便可享受“线上受理、线上调解、线上确认”等一站式全流程网上解纷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多受益。

同时,围绕“塞上枫桥共享法庭”建设目标,灵武法院积极构建了“1+N”多调联动工作机制,“横向”对接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业调解组织,“纵向”下沉街道、社区和村委,统筹多方调解力量,形成“解纷网络全覆盖、内外多元有序衔接、配套机制健全完善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通过法官指导、业务交流、法律培训等形式,促使“共享法庭”全流程支持指导调解工作。今年以来,诉前分流各类案件3886件,化解3303件,极大程度提高了辖区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诉源治理向纠纷开端延伸

我有四个儿子,年近80竟无人赡养……

因为年岁大了,不懂得起诉流程,80岁的李老头听周围人说镇上有个法官工作站,可以咨询法律问题,便寻摸着来到东塔镇法官工作站向法官诉起苦来。

经与乡镇工作人员和老人了解详情后,法官联系到了老人的四个子女,将他们约到站点进行谈心交流、释法析理,四个子女表示愿意轮流照看父亲,老人的医疗费用各承担四分之一。一场亲情风波得以顺利化解。

解纷不是终点,让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诉”才是最终目的。2020年7月灵武法院在辖区9个乡镇(街道)挂牌“法官共享工作站”,定期安排法官入驻开展走访排查、纠纷指导、化解、巡回法律宣讲、解答法律咨询等工作。通过三年的实践探索,“法官共享工作站”深入对接辖区群众司法需求,不断拓展解纷半径,推进诉源治理向纠纷开端延伸,逐步构建起“主动摸排-提前介入-以案释法-纠纷预防”模式,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主动摸排,通过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期处置,及时联合社区、乡镇街道开展邻里关系、婚姻家事、土地纠纷等矛盾隐患排查。提前介入,针对摸排问题,依托“群众说事+法官讲法”模式,提前开展围炉调解、田间调解,推动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化了。以案释法,通过选取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印发普法手册,以“巡回审理+法治宣传”沉浸式、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宣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纠纷预防,定期与社区、乡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矛盾纠纷易发点,发出风险提示;有针对性加强对村镇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的法治培训,提升解纷能力。

诉源治理向网格底端延伸

“法官共享联系点”是灵武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支点”。11月24日,崇兴法庭庭长马燕深入联系点白土岗乡,实地走访了解辖区涉诉情况,与综治中心、司法所及各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就诉源治理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对涉及村民重大利益的决策问题和集体土地流转问题进行法律解答,以法治之力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灵武法院着眼于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米”,将诉源治理向网格底端延伸,助力“三无村居”创建,在全市95个社区(村委)设立“法官共享联系点”,将法官(法官助理)姓名、职务、联系方式进行挂牌公示,确保每个社区、每个村至少有一名法官或法官助理对接工作,实现辖区“法官共享联系点”全覆盖。

“法官共享联系点”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以诉前治理为主,诉中风险防范、诉后释法析理为辅,发挥“一点多效”优势,定期派驻大局观念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法官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主动承担涉诉接待、矛盾化解、法治宣传、诉前引导、判后答疑、培训指导等职能任务。同时,依托智能终端,组建微信群,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灵活提供司法服务,让村里事在村里解决。今年以来,指导调解17次,协调解决矛盾纠纷26件,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13场,稳固构建起基层法治的“最小单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诉源治理向执行末端延伸

怎样避免老百姓重复跑法院,实现“让当事人一件事一次性实质解决”?

今年9月,“马慧琴调解室”成功调解一起劳务纠纷,巧用一案示范诉讼,通过示范诉讼引导“一揽子”化解了其余13件案件,并当庭兑现13名农民工劳务费40000余元,有效避免了“一案结多案生”。

年初,执行干警因案施策,采取“以羊抵债”方式,以被执行人自养的12只羊抵顶拖欠申请执行人的1.2万元劳务费,引导纠纷解决由“强制执行”向“能动执行”转变,实现用最少程序、最短时间、最少折腾、最大比例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执源治理要关注矛盾纠纷本源”“要注重从诉前就开始执行”。灵武法院坚持前端化解、一次化解目标,将“塞上枫桥共享法庭”“法官共享工作站”“法官共享联系点”作为执源治理全站式解纷链条的重要抓手,尝试“执行服务共享”介入,推进诉源治理向执行末端延伸,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数量。同时,把“有利于执行理念”贯穿诉前、立案、保全、调解、审判等各个环节,实现精准立案、诉前调解、执前督促、执行和解全面衔接,着力减少立案“进口”,增加执行化解“出口”,实现从单一治理向多元治理、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治理,努力推动矛盾纠纷“一揽子”解决。今年以来,办理诉前保全260件,执前督促履行完毕案件2136件,大量小标的案件化解在执前。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灵武法院将坚持把能动司法理念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向诉讼前端、纠纷开端、网格底端、执行末端四个“端口”共享服务延伸,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努力将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无形,积极撬动“共享法庭”灵武实践,全力打造“诉源治理”灵武样板,奋力书写新时代司法为民答卷。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