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灵武法院:做实“四下基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是四下基层提出35周年,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蕴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彰显着鲜明的实践导向,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光辉典范。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灵武法院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推动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真切体悟四下基层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政策理论下基层,让政治话语群众语言

    坚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从“空谷传响”到“口口相传”。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下基层开展党课宣讲、政策宣传和普法教育,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让“政治话语”变“群众语言”,凝聚起同心共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联系点、所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6场次,党员干警深入村镇(社区)宣讲理论政策、开展普法宣传13场次,通过拉家常、讲故事等方式推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切实打通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调查研究下基层,让问题清单成果清单

    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路径,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头申报调研课题4个,带头深入辖区、企业等调研司法需求12次,通过走访交谈、座谈交流、察情问策等方式,了解基层群众所忧所盼,在“见微知著”中探寻难点堵点的“基层答案”,真正做到把问题摸清、把症结找准,把对策提实。通过调查研究,查找问题9个,研究解决对策9个,解决实际问题8个。同时,注重调研实效,以调研推进改革发展、指导审判执行,形成涉诉信访等规范性文件5份,发出司法建议7份,推动调研成果深度转化应用,让“脚力”转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信访接待下基层,让群众上访干警问访   

    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活动,扎实推进“有信必复”,实现从“群众主动上访”到“干部下沉接访”的有效转变。每周二院领导轮流在信访大厅带头接访,用心听取意见建议、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力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司法关切,架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截至目前,院领导班子成员共下访接访12次,解决实际问题18个。

树牢“抓前端、治未病”理念,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向诉讼前端、纠纷开端、网格底端、执行末端四个“端口”共享服务延伸,建成11个“塞上枫桥共享法庭”,拓展9个乡镇(街道)“法官共享工作站”功能,实现全市95个社区和村委会“法官共享联系点”全覆盖,推行“执行服务共享”介入,形成一站式(一个流程),一次性(一套措施),一揽子(调解+执行)纠纷化解新模式,参与和化解矛盾纠纷1310件次,切实将纠纷化解在一线,将矛盾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

现场办公下基层,让坐堂问案上门办公

    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鼓励干警立足岗位作贡献,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弯、脚步往下走,实地勘察案件现场,实地了解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开展巡回审判12次,就地解决矛盾纠纷,让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干警走出机关上门纳谏,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交流等方式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的意见建议62条。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20名党员干警结对帮扶社区生活困难群众62户,认领兑现微心愿”35个,参加文明志愿服务活动110人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关系,以群众好口碑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下一步,我院将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扬、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用干警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