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灵武市人民法院 2023年“八五”普法工作总结

“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灵武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发挥人民法院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增强公民法治意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压实责任、创新形式、突出实效,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广度、深度和精确度,切实推动“八五”普法宣传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奋力为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灵武新篇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责任落实创优“灵秀”普法宣传品牌。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普法宣传工作各方面,坚持“三同步”原则,将普法依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有关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制定《2023年灵武市人民法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灵武市人民法院2023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及分工方案》等相关方案5份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确保“八五”普法工作组织有序、扎实开展发挥青年干警普法宣传主力军作用,在民法典宣讲团基础上成立由35名青年干警组成的“灵秀”青年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分成4个服务小分队,每个分队都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组成,开展巡回审判、法治课堂、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爱心帮扶等活动。今年以来,“灵秀”青年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47场次,拍摄普法宣传短剧9部,接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覆盖人群5万余人,荣获银川市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不断提升法院普法宣传队伍的引领力、影响力,让更多普法宣传走进千家万户,全面增强人民群众法治素养。强化普法宣传物质保障,加大普法宣传资金投入,制作相关宣传手册、挂图5000余份,购买法律图书400余册,打造普法宣传长廊1个、法官格言墙1个,新建2个普法宣传LED大屏和4个法治宣传角,确保普法宣传工作顺利高效展开。

(二)创新普法形式培育基层法治文明新风。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八五”普法工作重点内容,将法治宣传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不断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创新普法载体。将案件审理过程作为法院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使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成为普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平台;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做好立案窗口环节的普法宣传工作,完善诉讼须知、风险提示、法律咨询、诉讼引导等相关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发挥人民法庭普法前沿阵地作用,以人民法庭及其巡回审判点为主阵地,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下沉司法资源,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司法服务建立健全“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长效机制,在辖区9个乡镇(街道)实现“法官工作站”全覆盖,在全市95个社区(村居)建立“法官联系点”,建成11“塞上枫桥共享法庭”,明确定点、定时、定岗、定职“四定”原则,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助力“无诉”示范村镇建设,宁东法庭、崇兴法庭获评自治区高院“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努力让普法宣传走进基层、深入群众

丰富普法内容。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合12·4国家宪法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1国际儿童节、6·26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深入深入厂矿、社区、机关、农村、学校、企业等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消费者权益保障、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治宣传日、法治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专项集中法治宣传活动68场次累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5000余份,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融入生活。常态化开展法官入驻和“百名法官志愿服务宣传周”活动,开展“双百”活动40场次,入驻法官、法官助理80余名,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人次,下乡开展法治宣讲20余次,不断助力乡村法治建设。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法律知识,发布法治建设成果等信息342篇,在中国法院网、宁夏法制报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65篇,开展执行直播活动2场,不断提高线上普法宣传质量,提高普法工作的广度、深度和覆盖面。举办“法院开放日”、廉政警示教育、道德讲堂活动16次,累计邀请500余名公职人员、学生、群众走进法院,了解法院工作学习法律知识,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推进以案释法。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是当事人服判息诉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彰显司法文明公正、打造阳光司法的必然要求,把“辨法析理、以理服人”作为制作裁判文书的重点,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庭审、入判决,努力让裁判文书做到入情、入理、入法,法理情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引导公众以法治思维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定期在法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典型案例90篇,印发《移风易俗案例选编宣传手册》、《反家庭暴力案例选编宣传手册》,不断通过典型案例、巡回审判达到“审理一案、解决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依托四大公开平台,网上立案2402件、庭审直播案件247方便群众旁听典型案件庭审,增强司法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开展“巡回审判”8次,深入工厂农村、田间地头,把巡回办案的过程作为普法的过程,把巡回审理现场作为开展法治宣传和教育的课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普法教育,有力化解基层社会矛盾。

坚持学用相长,全面提升干警司法技能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章、党内法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党建工作、廉政警示教育有机结合,每周定期组织干警通过组织领学、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开展学习,组织宪法宣誓活动,通过重温誓词,增强干警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调查研究,出台《灵武市人民法院2023年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聚焦审判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10项具体调研内容,细化调研方法,成立由院领导、资深法官、青年干警组成的调研小组,撰写调研文章6篇,提出加强基层法庭建设、推进诉源治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意见12条,以调研的精准性推动法院发展的高质量。

应用法官大讲堂、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信息化应用专题培训12次,针对新出台、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干警参与上级法院组织的培训班,及时更新业务知识实行“请进来+走出去”培训计划,邀请院外专家、业务骨干到法院开展专题法律讲座9次举办2期司法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提升干警的业务知识水平,提升干警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社会治理的自觉性成立6个审判业务专题研究小组,各审判研究小组常态化开展法规学习、案例研讨、经验分享等活动30次,构建起以“法官+青年干警”的网络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研学网络,中标自治区高院课题一项,一篇裁判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裁判规则》援引,努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法院。加强学法用法考试组织,组织干警、党员定期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和干警学法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干,通过公布测评成绩,有针对性制定学习计划,评比学习之星等方式,及时查漏补缺,动态掌握干警学习状态,形成比学、赛学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干警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水平。

、存在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们在贯彻落实“八五”规划积极推进法治灵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更新普法理念,主动适应新时代的人民群众普法需求上还一定差距;二是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结合不够紧密,普法形式和内容缺乏创新性;三是普法队伍综合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普法实效。准确把握普法宣传工作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的职责和使命,立足司法审判职能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建设法治国家、维护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创造性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推进法治宣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努力让依法治理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二)创新普法模式,培育创优普法品牌。坚持守正创新,主动适应新时代新的普法需求,多形式拓展延伸普法活动,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针对不同的普法对象群体,打好普法提质增效组合拳,开展新时代普法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互联网+普法”建设,开展更多互动式、指尖式普法,提升新媒体普法成效,巩固新媒体普法成果,持续打造新媒体普法品牌。

(三)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建强普法队伍。进一步提升普法队伍的法律素质、专业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做到既能办案,也会普法。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质,严明工作纪律,改善司法作风,传递社会法治正能量,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制定普法宣传工作计划,科学分配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效能考核等激励鞭策作用,确保普法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灵武市人民法院 202413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