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改革创新
灵武法院召开行政机关联席会议达成五点共识

 

进一步推动和促进行政审判改革工作,加强法院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与协调,2015年6月16日上午,灵武法院召开了行政审判工作联席会议,副院长李宁涛、行政庭庭长季惠芳、副庭长白灵军、市人大法工委、政府法制办、公安局、国税局、住建局、国土局、人社局、地税局、城市管理执法局、运管所、市场监督局、环境保护局等行政机关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副院长李宁涛提出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建立起一个良好的互动机制,营造一个良好的行政诉讼外部环境。李宁涛说,自2014年下半年,依照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的通知》和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落实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规定,灵武市辖区的行政案件由兴庆区人民法院集中理,灵武法院主要负责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等有关工作,协助兴庆区法院做好本地区行政案件的息诉稳控等工作。

行政庭庭长季惠芳就2011年1月—2014年12月行政案件受理情况、关于贯彻落实新《行政诉讼法》较为突出问题做了简要介绍,就行政机关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完善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二是法院与行政机关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做好出庭应诉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建议行政机关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在听取了灵武法院的情况介绍后,与会行政机关代表对灵武法院行政审判及非诉执行等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建立相互交流机制,对土地违章及违法建筑等问题希望法院提前参与,以便把矛盾化解在诉讼前;二是强化法律宣传意识,法院对行政机关进行经常性的法律知识培训;三是进一步加大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会上达成五点共识:一是更新司法和执法理念,以案结事了人和作为工作目标;二是法院与行政机关对待行政诉讼或行政执法行为应采取积极的态度处理,要尽责不推责;三是建立相互交流机制,法院与行政机关加强有关行政审判与行政执行工作的信息沟通,将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定期进行研讨与专题讨论相结合,提高工作能力;四是强化法律宣传意识,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共同提高人民满意度;五是在行政执法和行政诉讼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执法、司法能力,确保执法、司法的规范性。

最后李宁涛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行政争议的处理影响重大,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立案登记制施行以后,行政审判工作迎来了更大的挑战。法院与行政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旨在推动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为构建行政机关与法院的沟通协调机制提供了良好平台,希望双方着力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障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