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改革创新
“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灵武法院“五抓五树”转作风、提能力、促质效

         “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灵武法院聚焦主责主业,以抓学习、查问题、治顽疾、促审执为主线,以改观念、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为目标,紧紧围绕“讲政治 促公平 提效率 强队伍”工作目标,抓实抓细“五项举措”,锤炼树立“五种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全面推进“三有一高”现代化法院建设。

抓实组织领导,树立率先垂范好作风

坚持靶向发力,将“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提升干警司法能力,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组织召开部署推进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责任、加快步伐,不断将“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通过深入支部讲党课、庭务会议定目标、院庭长带头比办案、庭长接访解难题等活动,各分管领导领着干警学、带着干警干、对着任务督,形成领学带干、上下同心的良好干事氛围,激励起干警奋勇争先、敢为人先的奋斗情怀,不断推进“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力度、见深度、出成效。

抓实学习教育,树立勤于学习好作风

坚持以学促干,将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纪律学习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以政治学习为先导,开展“周五”政治轮训班,引导干警在系统学、辅导学、研讨学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以业务学习为核,各审判学习小组通过组织法规研学会、案例研讨会、经验分享会等,法官上台讲经验、桌上学法律,研究氛围浓厚、书香气息盈满,干警司法能力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适法统一。以纪律学习为要,12个党小组通过“集中领学+个人自学+随堂测验”的方式,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干警在学纪律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抓实一线服务,树立为民服务好作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争创“为民办实事示范法院”为抓手,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重塑诉讼服务格局,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制度和服务功能,引进“智能小法”机器人、新建2个远程调解室,推动诉讼服务功能更加集约、资源更加集中、方式更加集成。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优化基层法庭资源配置,进一步明确三个基层法庭功能定位,推进“一庭一品”创建,联合乡村、社区、司法所等部门,完善“1+N”调解工作格局,开展上门立案2次,上门调解15次,及时就地预防化解纠纷。延伸矛盾纠纷末端化解触角,完善法官工作站功能,形成“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便民服务点+法官联系点”的立体服务网络,人民群众可就近享受法规培训、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今年以来,法官工作站共接受法律咨询114场次,调解纠纷56件。深入推进法律“八进”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4场次,通过法律宣传、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普法惠民形式,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文化环境,提升群众法治素养。深化巡回审判,让人民群众在以案释法、现场说法中近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治权威,实现办案与普法的有机结合,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知、可触。

抓实监督管理,树立常抓常治好作风

将作风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融入到本职工作,经常抓、深入抓、持续抓。畅通举报通道,在立案大厅、安检大厅等地设置意见箱,设立监督举报电话,院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整改落实。派驻纪检组联合审务督察组常态化开展政治督察、司法巡查、审务督察、日常检查,对各庭室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等方面定期开展督察检查,每月发布督查通报,逐项监督整改,以督促改、以督促转,不断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好转。

抓实警示教育,树立严格自律好作风

坚持系统推进,将警示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结合起来,通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上廉政专题党课等形式,以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系统的学习全面抓实警示教育,引导干警深刻汲取典型违法违纪案例教训,进一步增强干警法纪意识、组织意识及规矩意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通过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填写《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预防措施一览表》,对所有干警进行廉政风险谈心谈话等方式,对潜在的风险点进行系统排查,逐项提出预防措施,干警在防微杜渐、抓早抓小中构筑起反腐倡廉、廉洁自律的强大防线,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近年来,灵武法院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五抓五树”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作风建设,不断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用狠劲,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在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