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改革创新
灵武法院突出“四化”建设 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近年来,灵武法院以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长远谋划、多措并举,着力推进档案工作“四化”建设,档案管理水平越上新台阶。

一是重谋划,突出科学化建设

在谋划上,充分发挥院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总览全局作用,坚定档案工作的科学化建设方向。根据新形势新阶段要求、法院长远发展规划和人民群众诉讼实际需求,对档案室进行整体规划、科学布局,高标准建设完成500多平米的规范化档案库,阅卷、调卷、办公各功能区完备,实现档案资源、利用、管理、安全体系建设要求,并于2017年通过验收,被评为“档案工作规范化单位”。

二是重保障,突出规范化建设

在保障上,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立体支撑作用,坚定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方向。精心调配兼职管理员、专职档案员和调档员,做到各司其责,确保“人保”不缺位;规范配置柜式气体灭火器、双层遮光窗帘、温湿度计、除湿器、空调等设施,做到物尽所用,确保“物保”不失守;全面布防视频监控、烟雾报警、指纹识别等安保装置,做到严防死守,确保“技保”不破防。

三是重管理,突出制度化建设

在管理上,充分发挥制度管长远治当下的基础性作用,坚定档案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方向。先后制定完善《档案借阅利用制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管理人员职责》等9项制度,对档案资料归档、卷宗催交通报、安全监督检查、档案鉴定销毁、阅卷值班接待等环节管理工作进行规范,使档案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实现以建设的制度化促进管理的精细化。

四是重利用,突出信息化建设

在利用上,充分发挥科技赋能的强大作用,坚持档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方向。以“安全、高效、便民”的档案利用思路,统筹资金保障,实现了对建院以来全部在库档案数字化扫描,深度利用档案系统,建立起电子档案数据库,并在诉讼服务中心安装文书打印自助终端,在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档案资源的同时,深挖电子档案的综合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触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下一步,灵武法院将持续加大力度,不断推动档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水平,在服务大局、服务审判、服务群众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三有一高”现代化法院建设提供更多保障。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