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改革创新
“云上调解+类案示范” 灵武法院探索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新模式

           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质效,4月27日,灵武法院创新审判方式,运用“类案示范+云上调解”的方式,成功推动8起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实质性化解。

类案集中、找准典型,创新审判方式

原告某公司诉8名被告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原告认为,被告们未经许可,均在各自微信公众号上擅自使用原告摄影作品构成侵权,故诉至法院,要求8名被告立即停止使用原告摄影作品,并分别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各1万元。

案件受理后,考虑到原告相同,案情基本类似,为加快办案进度,承办法官决定将8起案件合并办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案带案,以实现案件办理质量效率效果效益最大化,法律适用相统一。于是法官精心选取3件典型案例开庭审理,希望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

云上调解、类案示范,高效化解获赞誉

在法官与被告电话沟通时,得知被告均系外地公司,为便利当事人参加诉讼,法官遂决定采用远程诉讼的方式进行开庭。开庭前,法官事先通过电话与双方进行多次沟通,征得双方同意调节后,引导双方合理表达诉求,通过微信群进行证据交换,并对本地、区外的相关案例、司法观点等进行检索,形成类案分析材料以供参考。开庭调解时,法官综合考虑原告的主体权利、侵权事实、维权支出、被告获利等因素,努力寻找双方矛盾的平衡点,努力促成3起案件很快达成调解协议,整个调解过程高效、集约、规范,当事人纷纷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有了参照标准后,法官向另外5起案件被告阐明了3起典型案例的办理过程、调解思路、赔偿标准及相关法律规定,5起案件被告在法官的教育引导下认识到自身错误,主动联系原告达成庭外和解协议并履行了赔偿义务。

收到赔偿款的原告某公司负责人高兴的对法官说“很感谢法官对我们对我们保护知识产权的支持,不仅远程开庭为我们节约了诉讼成本,还通过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以案带案高效解决了我们的知识产权纠纷,真是为法院的高效便民点赞。”

下一步,灵武法院将充分利用智慧法庭建设成果,持续探索知识产权“云上调解+类案示范”审判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审理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加大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自主维权意识,以法治护航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