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改革创新
诚信建设 | 灵武法院以执行威慑 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持续助力诚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灵武法院深入推进执行工作与诚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采取失信曝光、网络查控、司法网拍等有力举措,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不断扩大诚信体系建设影响力,切实为灵武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深化执行联动,凝聚工作合力

织密联合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网络,强化执行联动措施运用,成立由政法委牵头,组织部、纪委、法院、公安局、财政局等51家单位为成员的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凝聚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合力。多单位共享失信信息,把失信被执行人核查工作作为本单位管理、审批、工作流程前置审查程序,确保“应查必查”、“奖惩到位”。在被执行人查找、财产查控、财产处置等环节,充分发挥与银行等金融单位的数据对接,并建立和完善信用惩戒机制,今年共发起网络查控9120次,制作文书4989份,确保对有财产案件财产全部进行控制、查封。

大力打击拒执,强化执行威慑

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强制执行力,将诚信意识缺失、法治意识淡薄、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拒不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促其履行法律生效文书确定义务。今年以来,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666人次自然人、435人次法人,限制高消费3094人次;对拒不履行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形成“越提早影响越小、越往后打击越严”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对104人次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有效增强了执行威慑力。

鼓励信用修复,正向激励守信

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推动守信激励和信用修复工作。及时对外发布企业和个人信用修复有关事项公告,对因失信被纳入失信或者被限制消费而有履行意愿的被执行人,通过释法明理引导其主动履行债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及时出具自动履行结案通知书,为其解除限高消费,并屏蔽失信信息,及时修复个人信用。今年以来,共屏蔽失信名单1158人次,解除限制高消费1265人次,起到了良好的正向激励作用。

丰富执行手段,提高执行质效

为有效打击失信被执行人拒不履行行为,采取集中执行、网络司法拍卖等执行手段高效兑现胜诉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失信必究,有财必执”的严肃执行氛围。今年以来,组织开展10余场“涉民“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和2场直播执行,通过集中攻坚处理案件181件,执行到位金额1105.67万余元;对119件案件的1312个标的物进行司法拍卖,成交292件,成交额8195.38万元。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运用“两微一网”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扩大执行工作的影响力,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网络曝光。今年来,在本院公众号发布执行信息45篇、宁夏法治报发布执行信息稿17篇,互联网直播执行活动2次,观看人数累计4万人次。分批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48人次,并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基层法庭LED屏滚动曝光。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执行法规及正反面典型案例10次,有效发挥法律震慑作用,不断扩大执行影响力,切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诚信意识,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社会风气。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