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意外才理赔?“意外”从何界定

  灵武市人民法院近日受理了一起人身保险合同纠纷的案件,原告起诉保险公司称其丈夫在单位购买了团体险,在保险期间内,丈夫因为上班时天色已黑,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下,造成骨折,生病期间在一次上卫生间的途中,因为滑倒撞到头部致死。原告以此为由要求保险公司对其丈夫的死亡结果赔付保险金。

  在审理过程中,法院了解到,被告拒绝赔偿的理由是,保险公司认为原告丈夫的死亡原因并非意外原因致死,而是因为长期的疾病引发的死亡。而原告坚持认为,死者生前身体状况非常好,还存有两个月前的健康检查记录,证明死亡并非是自身疾病所致,而是由于意外摔倒撞击头部这一意外因素。而对于死亡原因的认定,医学上也存在着许多的困惑,不能给出一个确定的结论,大多以有可能来分析。在多方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我院法官多次与原、被告协商,希望原、被告能够达成调解协议,避免过程中的过多的争执。

  最终,双方在法官的积极协调下,达成了协议,由被告向原告一次性支付3万元人民币。在法律不能涉及以及不能判断的领域,我们可以通过其它的途径更有效的解决问题,也呼吁群众在购买保险时仔细阅读各项条款,并要求详尽的解释,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