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还本还是还息小额借款问题多

近日我院受理了一起非常常见的小额借款合同案件,原告宁夏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诉称:201214日,被告李某向原告借款30万元,双方签订个人借款合同,借款期限自201214日至201233日,月利息为12‰,并就违约责任等事宜做出明确约定。合同到期后,原告多次向被告主张债权,被告以各种理由不予给付。故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被告李某偿还原告借款本金30万元,利息、罚息按月息2.4%计算至判决确定给付之日,自2012810日至诉讼之日2015210日欠息219760元,共计519760元,而本案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小额借款合同是比较常见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类型,但此案中,被告李某辩称该笔借款属实,利息没有清过,但是已经清偿了4万元本金,下剩26万元本金。该陈述后来经法院与原告确认,得到了肯定。小额借款合同中的被告大多都阶段性的履行还款义务,但是对于还款是还本还是还息实践中多有不同意见,对于最后还款的总额也有一定的影响。在实践中双方默认为还息,但当事人提出自己还款为还本的主张一定要有证据的支持才能得到法院的认可,故当事人的每一笔还款手续都应该明确,达到主观目的和客观效果的统一。

本案中,还本的事实得到了原被告双方的认可,故本院将还款从本金中予以扣除。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