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丈夫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借款不还,被告及其前妻被判共同偿还夫妻共同债务

                                                                                                                                                                                                                                                                               --灵武市法院审结一起前妻缺席的夫妻共同还债案件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欠的共同债务,应当由双方共同偿还,且通常情况下双方对此负有连带责任。即使在离婚案件中法院就夫妻双方对共同债务问题所作出的判决也仅是为了解决夫妻双方内部之间的债务分担问题,而不涉及夫妻与债权人之间的关系。也即对夫妻共同债务分担所作出的判决,不是改变原有的夫妻承担责任的性质,并不意味着免除了双方的连带清偿责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解释(二)》第二十五条规定:“当事人的离婚协议或者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已经对夫妻财产分割问题作出处理的,债权人仍有权就夫妻共同债务向男女双方主张权利。一方就共同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基于离婚协议或者人民法院的法律文书向另一方主张追偿的,人民法院应当支持”。所以,一方不得以法院的离婚判决为由来对抗债权人的请求,夫妻双方之间仍然对该笔共同债务负有连带清偿责任。

近日,灵武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要求夫妻共同偿还欠款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虽然被告辩称其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该笔借款前妻并不知情,不应承担还款责任。

该案是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应如何认定的问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判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债务属于夫妻个人债务还是夫妻共同债务,主要考虑以下两个判断标准:(1)夫妻有无共同举债的合意;(2)夫妻是否分享了债务所带来的利益,主要表现为是否为夫妻共同生活所形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解释(二)》第二十四条规定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并对其例外作出了规定。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的例外情形主要包括:(1)一方与第三人恶意串通;(2)债权人与夫妻一方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的;(3)夫妻对婚后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

本案由于丈夫未能提供有力证据,举证不能导致抗辩理由被驳回,最终法院判决丈夫与前妻共同承担清偿债务的责任。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