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灵武市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灵武法院“四强化” 扎实开展执行“清积”工作

 

今年以来,灵武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关于清理积案的安排部署,以“四个强化”举措全力推动“清积案 提质效”专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有序推进

对标自治区高院工作部署,制定《灵武市人民法院关于“清积案 提质效”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灵武市人民法院长期未结执行积案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目标、重点,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案件清积时间表、线路图、布局图,压实工作责任,增强清积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常态化落实月通报机制,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有效释放执行干警办案潜力、提升执行效率。

强化分析研判,确保精准施策
建立清积台账,全面排查梳理执行积案17件(包括1起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未结案件和16起六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实行分管领导包抓督办,执行局长动态调整清积工作任务、力量,各执行团队坚持一案一策,逐案剖析,认真分析原因和症结,定方案、定措施、定时限,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对长期未结案件进行重点清理,针对疑难杂案,及时召开执行法官会议进行“一对一”问诊,群策群力,综合研判;审判管理部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审判运行态势分析,通过催办、督办、研办狠抓积案清理,截止目前,旧存17件执行案件已清理15件,清积率达到88.23%。

强化专项执行,确保质效提升
紧盯“控制增量、消化存量”目标,注重清“积”、化“积”、防“积”通盘部署、一体推进。注重做好案件调解和释法析理工作,有效减少调解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终本案件反复恢复执行,切实杜绝“边清边积,前清后积”。深化执行攻坚,组织开展10场“涉民生”“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和2场个案专场执行行动,执行到位标的986.18万元。充分运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处置被执行人财产,加强节点管控,缩短涉案财产评估、拍卖周期,对82起案件近900个标的物进行了网络司法拍卖,成交近300件,成交额3200余万元,溢价率161%,为当事人共计节省佣金150余万元,灵武法院执行到位率位于全区法院前列。

强化执行手段,确保高效执结

注重执行方法和执行策略,不断提高执行水平、丰富执行手段,采取活封活扣、以物抵债、分期履行等柔性执行手段,灵活高效推动执行清积工作顺利开展。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用好用足强制措施,充分利用清晨、夜间和节假日围猎“老赖”,对拒不履行、逃避执行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通过拘传拘留、限制高消费、宣告失信等强制措施,促使一批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推动清积案执行活动不断深入,有力维护司法权威。

 

 

来源: 责任编辑:
☆ 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灵武市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灵武市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灵武市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